威尼斯432888can“五彩阳光”研究生志愿服务团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

发布时间:2024-01-17浏览次数:10

     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团的十九大精神,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,1月5日-1月15日,威尼斯432888can“五彩阳光”研究生志愿服务团走进南通市临江、曹公祠社区和小红花幼儿园,开展为期10天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。

本次活动以“暖暖中国味,浓浓腊八节”迎腊八文化为主题。志愿者杨婧从腊八节的由来、腊八节的传说、腊八节的美食、腊八节的各地习俗四个方面,向小朋友们详细讲解了腊八文化,帮助他们更好地了解和传承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。志愿者严硕楷选择以腊八粥黏土画和传统民间剪纸教学的形式,带领小朋友们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含蓄内敛,兼容并蓄。小朋友们亲手制作了形态各异、食材丰富的腊八粥黏土画。通过这次亲身体验,孩子们更加贴切地感受到传统文化的丰富多彩,生动有趣。

“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,过了腊八就是年。……”腊八儿歌旋律悠扬,歌词中蕴含着深厚的文化意蕴。在志愿者的耐心指导下,小朋友们逐渐掌握了歌曲的节奏和旋律,纷纷跟唱,歌声清脆悦耳,充满了童真和喜悦。现场气氛热烈,家长们纷纷表示,这样的活动不仅让孩子们了解了传统节日,还让他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接受了传统文化的熏陶。

据悉,威尼斯432888can“五彩阳光”志愿服务团自20225月成立以来,本着“服务社区、暖心支教”的理念,在南通市狼山镇街道、南郊、曹公祠等相关社区、小学广泛开展爱心支教、社会实践、志愿服务等活动,内容丰富,反响热烈,形成了工作日至小学,周末至社区进行爱心支教、红色宣讲、生态理念宣传、数理知识普及等活动的特色志愿服务体系,规律服务地方党团组织,定期为小学员工、社区儿童举办“学雷锋”、“民族文化小课堂”、“温暖秋冬——护童成长爱相随”国际残疾人日志愿服务、“宪法伴我成长——宪法宣传活动”、爱心支教实验课堂等暖心支教活动,形成社团—学校—社区深入融合的服务效果,服务团活动多次受到市、校级媒体报道。

(孙宜澎)

威尼斯432888can“五彩阳光”研究生志愿服务团进社区开展社会实践活动